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权威发布  > 正文

“牡丹传情·菏泽有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鲁西新区专场)实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24-04-08 15:34

62.jpg

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牡丹传情·菏泽有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鲁西新区专场),鲁西新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介绍鲁西新区围绕2024菏泽牡丹节会推出的系列文旅活动,并回答记者提问。

敬请关注。

1186444852.jpg

新闻发布会开始

1345045065.jpg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鲁西新区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促进文化传播,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牡丹节会期间,鲁西新区精心准备丰富多彩的活动,倾力打造一场大众参与、全民共享的品质节会盛宴。为方便大家更好了解鲁西新区牡丹节会的活动安排、特色亮点等情况,我们组织召开2024“牡丹传情·菏泽有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主题系列发布会的第八场(鲁西新区专场),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鲁西新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苑涛先生,鲁西新区文化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锋先生,菏泽市创意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宇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先生,菏泽牡丹园总经理王志伟先生,向大家介绍鲁西新区围绕2024菏泽牡丹节会推出的系列文旅活动,并解答各位记者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驻菏新闻单位、市直新闻单位、各新闻网站的记者朋友,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大家的到来!

dsfsdfsdf

主持人

首先,请鲁西新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苑涛先生介绍鲁西新区围绕2024菏泽牡丹节会推出的系列文旅活动总体情况。

2011340097.jpg

苑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阳春四月,缤纷新区。近年来,菏泽鲁西新区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抓实文旅融合,全面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2024牡丹节会期间,鲁西新区坚持围绕中心、突出特色、展现形象,持续提升景区质量,加快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组织开展全域旅游系列活动,全面营造牡丹节会的浓厚氛围,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文旅项目建设,提升新区活力。一是新建了鲁西新区非遗传承教育馆。传承馆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展示了曹州面塑、堆绣、蛋雕、根雕、陶瓷、阿胶、耿饼等17大类300多件非遗产品;同时,还专门录制了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或演示作品的专题视频,以实物、图文等形式为展示基础,借助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用动静结合等方式,把鲁西新区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最直观的形式展示出来。二是新建了鲁西新区凤凰湖风景区。该项目投资1.65亿元,占地面积460亩,打造集“休闲、旅游、亲子、垂钓、研学、非遗”等项目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场所,工程计划分两期完成,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竣工,现在园内拥淡水鲈鱼培殖中心、水上乐园、民宿聚集区、帐篷露营基地、真人CS丛林基地、菏泽最大的草坪婚礼基地等特色基地。三是新建了金硕康养旅居基地。该项目集“产、学、研、旅、服”于一体,建设总投资1.8亿元,包括一廊:十里葡萄风情长廊,两区:现代高效农业种植区、露营野炊区,三馆:山东手造馆、书法馆、图书馆,四园:农耕文化园、非遗文化园、水上乐园、垂钓园,已全部建设完成。四是新建了桔子欢乐旅游城。该项目投资1.5亿元,集文化、旅游于一体,主要建设了桔子欢乐城、桔子太空城、桔子恐龙园,增强了对周边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的带动作用。五是打造了一批研学基地。充分利用辖区内的文化资源,提升研学基地的整体文化品位,新建了花乡研学露营地、宇生文化研学基地等9家研学基地。目前,拥有省级、市级、区级研学基地分别是1家、5家、12家。六是建设了4个艺术创作基地。相继建设了金硕、国花、花乡、穆李4个艺术创作基地,为艺术创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二)重点抓文化体验廊道,提升新区魅力。围绕国家文化公园及黄河文化体验廊道建设,重点打造了万福河景观带、洙水河景观带、赵王河景观带和马岭岗镇文化旅游风景道。其中,马岭岗镇文化旅游风景道上分布着河流、采摘生态园、旅游景点、历史人文、古村落等不同景观,重点串联黄河窑陶瓷博物馆、花乡研学基地、万福河湿地公园、浴海金滩、解北红色教育馆、四知堂博物馆、穆李曹州面塑馆、鲁西南古法钩织馆、惟道园、凤凰湖、通堌文庙等旅游风景道沿线11大板块,每一次转弯都会有令人惊喜的风景出现在眼前。沿线文化遗产众多,串联省文保单位3处,市文保单位2处。

(三)全面抓景区质量,提升新区形象。加大资金投入,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及时更新景区引导标识,增加游客公共休息设施,营造安全有序、服务有力的文旅环境。一是鲁西新区凤凰湖风景区投资3900万元,对景区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水上乐园新建了游客码头、毛毛虫电动船、画舫游船;民间文化艺术展览馆新增了曹州面人、古法钩织等非遗文创产品,同时,新建了防溺水垂钓园、户外拓展训练园、星光帐篷露营基地、真人CS丛林基地、草坪婚礼基地、民宿生态酒店,集文化、旅游、露营和户外拓展于一体,已建设成为菏泽西部最大的文旅综合体,既能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动手参与非遗体验,还能体验“朝夕换景,四时各异”的田园风光和“种豆凤湖边、垂钓凤湖边”的悠然惬意。二是菏泽牡丹园投资760万元,对园内观赏花卉和娱乐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游客服务中心,亲子乐园新增网红秋千、海盗船、旋转木马、跷跷板、飞椅等二十余种娱乐设施;从唐山、保定、青岛、潍坊等地,购买大株龄牡丹97棵,其中,首案红牡丹,高2.1米、直径1.8米,根、茎都是红色,花朵大而色泽鲜艳,有150多年的树龄。截至目前,菏泽牡丹园内累计种植大株龄牡丹500余棵;同时,新增种植二月兰30亩、大丽花50亩、欧洲木绣球50亩。三是桔子欢乐旅游城投资3600万元,提升了卡丁车、碰碰车、旋转木马、天空魔网、天宫一号、超级霸王龙等50多个娱乐项目,集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研学等于一体,具有鲜明菏泽地域特色,直接带动就业180多人。

(四)全力抓“旅游+”文章,提升新区动力。紧密结合鲁西新区的实际,积极打造了6条主题休闲旅游线路。一是全力推进“旅游+农业”。重点打造了3条休闲观光旅游线路:惟道园-旭日阳光草莓采摘-穆李生态游-浴海金滩休闲1日游,金硕生态农业观光游-狮克农场采摘游-菏泽牡丹园观光1日游和禾源农庄采摘-阳光玫瑰生态观光-金河岸现代农业1日游。二是全力推进“旅游+非遗”。依托鲁西新区非遗传承教育实验基地,开设非遗手造大讲堂,举办非遗传承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全力推进“旅游+研学”。充分利用13处研学基地,以“科普+科创”为主题,重点开展研学游,让中小学生在实践中沉浸式体验科技的魅力。四是全力推进“旅游+红色”。提升完善红色基因传承馆、李朝花抗日指挥部旧址,建设了鲁西红色文化展览馆、杨湖红色博物馆,大力发展红色1日游。五是全力推进“旅游+历史”。依托安邱堌堆遗址、青邱堌堆遗址、冤句故城遗址、凝香园、冉仲弓祠等,推出体验历史文化1日游。六是全力推进“旅游+文化”。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刺激消费市场;举办非遗、手造产品展销会、黄河大集后备厢集市,突出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相结合,同步开展青少年歌舞演出,丰富新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五)持续抓城市治理,提升新区品位。为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鲁西新区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全面加强对辖区主次干道的巡查治理力度,对主次干道逐事逐项逐户排查治理,对店外经营、乱扯、乱挂、乱贴、乱画等问题,督促责任商户现场整改,整改问题500余处。同时,坚持宣传与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商户讲解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督促商户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自觉杜绝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市容乱象,维护好门前市容秩序。对沿街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以增划车位与规范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有条件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的区域进行排查,查缺补漏,增划非机动车停车标线3000余米;对于写字楼、住宅区、商业综合体、公园广场等非机动车停放较为聚集区域,增加巡查治理频次,安排专人定点值守,动员沿街商户主动参与停车管理工作,及时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鲁西新区统筹公安、应急、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力量,扎实做好市场供应、物价调控、消费维权等各项工作,全力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方位维护公共安全、食品安全及社会稳定,全力营造安全、祥和、有序的旅游环境。

(六)多方抓社会宣传,提升新区氛围。鲁西新区扎实做好2024牡丹节会社会宣传工作,完善了宣传产品素材库、打造100余处重点宣传点位、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做到了“三个结合”,充分展现了新区地域特色和牡丹主题吸引力、影响力,营造了牡丹节会浓厚氛围。一是将节会宣传与新区实际有机结合。发挥鲁西新区主城区、交通便利的优势,在辖区交通场站、广场公园、场馆景区、主要道路、宾馆商超等重点公共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灯箱、道旗、广告架、景观小品、人工服务台、地标建筑灯光秀等载体,投放宣传海报、短视频、标语、手册等宣传产品,努力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效果。利用菏泽大剧院、希尔顿酒店、万达广场等城区标志性建筑外立面灯光秀、大屏幕,夜间滚动显示节会宣传标语,提高了群众知晓度。二是将牡丹元素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鲁西新区在菏泽火车站等设置牡丹元素景观小品,开展了牡丹主题图片展,供旅客拍照、打卡,受到广大旅客欢迎。在丹阳路、广州路、漓江路等往返菏泽东站、牡丹机场的主要路段,安装悬挂牡丹节会主题宣传道旗,对辖区主要路段30余处建筑围挡更新为节会宣传版面。在菏泽高铁东站、牡丹机场更新了牡丹主题宣传海报,摆放牡丹文创产品等供游客参观,突出菏泽特色,提升城市吸引力。三是将节会宣传与新区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联动,围绕牡丹种植繁育、牡丹精深加工、非遗手造、牡丹芍药鲜切花等新区特色宣传亮点,开展专题采访20余次,制作精品短视频60多条,在各新媒体平台广泛推宣,在人民网、光明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菏泽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布相关稿件100余篇,牡丹节会氛围迅速升温。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举办牡丹文化旅游节,旨在展现菏泽牡丹文化的深厚底蕴,充分激发和释放城市发展活力。鲁西新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传承与时尚相融、历史与现代交辉,着力构建以文化强带动产业兴、百业兴的发展格局。我们更加期待,以花为媒、以节会友,让更多的朋友认识鲁西新区、结缘新区、投资新区,吸引资本、人才、技术等各方面资源涌进新区,共谱新区文化旅游新华章。

谢谢!

dsfsdfsdf

主持人

谢谢苑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是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dsfsdfsdf

中国山东网记者

鲁西新区在2024牡丹节会期间计划主要开展哪些活动?

1694046439.jpg

王锋

(一)开展研讨交流会。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牡丹节会期间,将举办一场“牡丹籽油功效研究与创新推广”活动;4月9日,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牡丹中药研究传承创新及临床应用学术论坛”,邀请省、市专家共同探讨交流。

(二)举办特色活动。鲁西新区协同菏泽市文化旅游局、菏泽大剧院,共同举办“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琴•鸣牡丹城”星海杯钢琴大赛等活动,展示牡丹文化,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鲁西新区全域旅游文化节。一是4月10日—5月5日,在菏泽牡丹园举行赏花游园活动,牡丹、芍药赏花旅游正式面向游客开放,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4月8日—4月30日,以金硕产业园、狮克农场、禾源农庄等15个农庄组成的生态观光带,穆李旅游村、惟道园农场、旭日阳光采摘园、玫瑰观光园等11个生态园组成的休闲旅游带为依托,开展亲子欢乐游、生态休闲乡村游。三是4月8日—4月30日,以鲁西新区非遗工坊为依托,参观杨湖、国花、国九堂、老泥池、曹州堆绣等的非遗工艺流程,弘扬传统文化;以鲁西红色文化展览馆、解元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杨湖红色故事馆为依托,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四)人文民俗展演:一是举办鲁西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4月8日—4月30日,在鲁西新区“山东手造”展示中心暨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举办曹州面塑、蛋雕、根雕、蛋雕、黄河窑陶瓷、麟源牡丹工坊、蓝天蓝牡丹花糕等非遗产品展览活动。二是举行鲁西新区购物美食狂欢节。4月8日—4月30日,在万达广场和万达金街曹州巷举行购物美食狂欢节,展示地方名优产品,汇集地方特色美食。三是举办鲁西新区甜瓜文化节。4月中下旬,在万福街道甜瓜市场,举办甜瓜品鉴和甜瓜大赛,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dsfsdfsdf

齐鲁晚报记者

能介绍一下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东宇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4年菏泽特色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有关情况吗?

628330901.jpg

高伟

为打造独具本地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由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菏泽市精品旅游促进会、菏泽市创意文化产业协会等承办,山东宇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4菏泽特色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弘扬传承历史文化、黄河文化、牡丹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等菏泽元素鲜明、时代价值突出的优秀文创作品。大赛以“礼遇菏泽”为主题,参赛作品分为设计创意、实物作品两类,要体现菏泽文化特色,以传统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人文风光等为题材,融入民间艺术、非遗、馆藏文物等元素,结合新技术、新材料、新载体创作具有实用价值、纪念意义的作品;突出区域化、艺术化、趣味化、实用化,包括(不限于)文化礼品、办公用品、家居用品、服饰饰品、创意玩具等;除设计创意类作品外,实物类作品应均为批量生产的产品,手工制作的作品原则上以手工批量制作的产品为主,不得是孤品;同一主题、同一材质或同组材质的作品可组成系列作品参赛。

此次大赛,共设金奖5名,奖金3000元;银奖10名,奖金2000元;铜奖20名,奖金1000元;另设优秀奖、优秀组织奖若干。作品征集时间为2024年2月—4月,专家评审组将于4月份对报名成功的所有作品按照征集要求进行初步筛查,评出入围作品。获奖作品将入选大赛优秀作品集,汇结成册宣传推广。在此,我代表宇生文化公司,衷心感谢各媒体对大赛和公司长期以来的关注支持,热忱欢迎广大文旅文创企业、非遗传承人等继续踊跃投稿,参加比赛!


dsfsdfsdf

鲁网记者

菏泽牡丹园有什么特点,今年采取了哪些优惠措施?

2030953979.jpg

王志伟

菏泽牡丹园位于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长江东路,交通便利,邻近德商高速菏泽口和菏泽牡丹机场。该园区由中科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400余亩,拥有丰富的牡丹和芍药品种。除了传统的牡丹观赏,园区还增加了多种体验项目,如鲜花草坪、三角梅拍照区、油菜花海和和平鸽投喂等,旨在增强游客的互动和体验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拥有100余株高龄大株中原牡丹古树,这些珍贵的植物资源居山东、河南首位,形成了国内罕见的高龄大株中原牡丹群落。每一株牡丹都有其独特的故事和历史背景,成为园区的一大亮点。总体来说,菏泽牡丹园不仅是一个欣赏牡丹美景的好去处,更是一个集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2024年,菏泽牡丹园还实行了14项免票政策,以回馈社会。受到广大游客欢迎。儿童1.2米以下免票、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老年证)、残疾人(凭残疾证)、各省市摄协人员、各地应急抢险队、教师、记者、医护人员、公安、消防、政协及人大代表、退伍军人及现役军人等,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儿童、老人和残疾人须有成年监护人陪同入园。

下一步,菏泽牡丹园将充分发挥好优势,在丰富文旅业态、创新宣传营销、促进文旅融合上下功夫,积极办好牡丹节会期间各类节庆活动,促进鲁西新区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欢迎大家前来游玩!

dsfsdfsdf

主持人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对鲁西新区文旅活动的介绍和对记者提问的解答。鲁西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立足牡丹这一特色,强产业、兴文化、创品牌,用心用情办好牡丹节会、讲好牡丹故事,奋力蹚出一条融合办会、以花兴城的路子。请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新区文旅事业发展,对本次发布会的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为推动我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摄影:张宇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